桑榆非晚

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

微博ID:风陌云鸾
微信公众号:me小世界

【贤羽】周而复始的爱

#ooc可能,甜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

#时间线接一切尘埃落定以后






撂下笔,下午的阳光正好。点缀在刚完成的书稿上,好像停着一片小巧的金色雀儿,新干的墨迹在太阳底下闪闪发光。摸上去还有点微热,这便是“此刻”的温度。


时间,是飞羽真手中这篇小说的主题。新作的句子很短,题材也有些老,无非主人公追逐时间去完成什么心愿的情节,甚至结局也没有那么顺遂人意——不确定能否像往常一样卖个好价,不过这些都不重要。写了就是写了,所谓不吐不快,他实在想把自己这些天一直盘旋脑中的繁杂的思绪吐露,在小说家最擅长的领域。





温度……捻了捻歇脚在指尖的光,不知怎地,居然想到了贤人。


可能是书屋搬迁以来他太多次在自己面前劳碌了吧,连新址的选择都是人家一手操办的,飞羽真在这方面的确没什么话需多说。空闲一点儿的时候,他会靠在落地窗旁喝茶,穿着一身奇妙的装束。


茶是清香的乌龙味儿的。天气冷了,一股股热气翻滚起来,袅袅青烟似的水汽就蒸腾上去;云开见日,调皮的太阳拨开书屋周围玻璃的阻挡,以空气为书卷绘出光芒那热烈明媚的模样——“丁达尔效应”——也悄悄投下他的影子,在屋内的地上颤抖。





日头在过去,不知道贤人今天还会不会造访书屋。


毕竟,快过年了。





金色的雀儿蹦着跳着飞走了。飞羽真给自己沏上一壶咖啡,算算时候——对了,它该来了。


移形换景。再睁眼,书屋已经倒退回了它初始时的样子,却是孤零零的一座矗立在山坡上,远处还有一把山一样高大的剑。飞羽真压低了自己的帽檐,哭笑不得:“你果然还是那么准时。”


“那可不…今年,你考虑得怎样?”的确,这里是奇幻世界,他所熟悉的书之世界。他曾打开这天地的大门,借以圣剑的力量用于守护约定,不过,这都是五年前的事情了。在现世中消失只是“井水不犯河水”的意思,奇幻之地并没有死去,只要还有人愿意看书。


飞羽真蹙了蹙眉。“看来是不愿意的意思咯,”它叹了一口气道,“唉,又将是多么冷清多么寂寥多么落寞的一年呢。”化作清俊少年落地,黑色的兜帽下却没有区分出明显的五官,它承载着整个世界的所有人,它是奇幻之书本身的象征。


小说家向来心地善良,听到它难得撒娇叹息,倒也心生几分不忍来,不自主脱口问道:“为什么偏偏我要跟你一块儿去呢?”





“你知道,我听过最多的愿望是什么吗?”它忽然正色道,“那就是长生。”


“人们希求与山川日月同岁,跳脱出生与死的循环来获得极尽一切的自由,或者享尽荣华富贵,或者脱俗成仙,抛弃所有凡尘庸扰。这样看来,老去、死亡,似乎对于你们人类来说,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神山飞羽真,你不害怕吗?”





既然想弄明白的话,不如好好与这灵智刚开的书说说。飞羽真亮出招牌微笑,“不,我也怕。”


“活着,就会害怕死亡,这是我们作为生物的本能。我本能地畏惧终点的到来,但是,如果没有起点,也就不存在故事。你知道,我的本职是个小说家。”


“没有终点,那就不算活着;终点和起点合并,那就无所谓轮回。这不是完整的生命应有的样子,只不过胆怯者贪婪的索取而已。这一点,我相信书中的黄金屋无论如何写不出:长生是对作恶者最冷酷的惩罚,而人们活着是必须有温度的。”


飞羽真的喉结动了动,少年的虚影里一瞬间投射出贤人的轮廓来。晃神了,午后的阳光果真太过温柔,缱绻在心上人的鼻尖,又融化在他琥珀般晶莹的眼眸,这一瞥便是人间静好。


他继续说:“可能直到余生见了底我还是不得不一次次地拒绝了你吧。因为在那里,有我实在流连的东西:有知己相伴,有爱人可依,还有家人等待;有连年风雪但内里永远热闹如夏的北区基地,有他一锤一板、一砖一瓦好不容易盖起来的神山书屋。即便生仅百年,凡人如我亦知足。因为河对岸的万家灯火,那里面也有属于我的一盏啊。”





“所以,别逮着我这一根羊毛薅啦,况且还是根不情不愿的羊毛。”飞羽真笑啦!他的眼里刮过盛夏的风,盛着隆冬的雪,春花秋月磨淡了青年剑士风发意气的棱角,把他的气质打磨得愈发温润。“如果你只是拿着这个条件来换的话,对不起!我不情愿哦!”


“不过,我愿意每年到这个时间,浪费一个下午的阳光和你说一说外面的故事呢——那些用岁月谱成的曲子。”主题是时间,地点是整个世界。所有的故事都需要一个“起点”,然后,从起点出发,由故事里的角色们各自用时间的笔探索出属于他们的不同的终点,无论这个结果是好或坏。这才是活着。“我贪恋午后新沏好的热咖啡的温度,这一点就是我的私心。虽然你借我的手书写了这个世界的起点,但我并不愿用剩下的力量窥探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最终离开时的模样,于这,我不好奇。”


“对不起,我该回去咯!在这里耽搁了太久,那家伙快等得着急了吧。那个笨蛋啊本来就比其他人更心急…”





鼻腔里充斥着草莓腻人的甜香,还有一阵淡奶油泡芙若有若无的香味儿,肚子不争气地叫了。


贤人撩开飞羽真虚拢在马克杯上的手指,没想却把对方吵醒了。“啊,早上好!”手忙脚乱地,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把问好说错了,飞羽真被逗乐了,噗嗤一笑。





“怎么了?”


“啊啊,就是不小心睡着了,都怪今天下午的阳光,实在是太温暖了。那么,贤人呢?”


“我啊,听说你喜欢的那家甜品屋最近在搞什么活动,结果出门的时候没想到开着车却被堵在路上了,说起来过年的时候人可真是多啊。挪到店里除了草莓奶油蛋糕其他东西全都卖光了,但我想你该很久没吃到他们家的泡芙了,特地问了下店员,说是还会有最后一波。所以我就买了蛋糕等着,想着出门的时间还早但等着等着,就这么晚了…”底气不足似的,贤人的声音低了下去,“对不起啊。”





大笨蛋。


真是个大笨蛋。


…明明,没关系的啊。





你看到了吗?


这就是我的人间,我的私心,我的眷恋。


“不必道歉,谢谢。”小说家听到自己的声音涌出喉咙口。然后他亲了上去,用唇齿堵住爱人剩下的那一半话,带着口腔里还没消融干净的泡芙。


别说了。


一个淡奶油味道的吻。








END

—————————————

今天是草莓泡芙味儿的,バガ。

写着写着亲上了,也是未曾料及。私设创世书有了意识从安定之战后一直在拐骗飞羽真到奇幻世界去,它每年都来,但小说家就这样唇枪舌剑从没有应允过。因为此间,才是他的人间。

毕竟,还有个心急的バガ在等他回家呢。

以上。祝看到这里的你一切安康。

评论

热度(7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